莉莉丝的爱

Loki(锤基) | APH(米英)
Loki是我的神。
沉溺锤基无法自拔。
亚瑟是天使。
爱与灵魂,财富和时间,全部献给亚瑟·柯克兰。

《英国史 A History of England》笔记_01史前和罗马不列颠

我对英/国的热爱终于让我开始看历史书了……读书笔记,不定时更新中。

多看历史就有更多的脑洞和梗可以yy(bushi)

这个笔记主要是我用来花痴亚瑟柯克兰的,内涵大量吐槽,全是爱和仰慕。

为啥把史前和罗马不列颠放在一块儿,以为我个人认为这是凯尔特人和罗马人的爱恨情仇,盎格鲁-撒克逊人还没出场……

1,史前:巨石阵和凯尔特人          

国土:公元前6000年,北海的海水淹没了连接不列颠与欧洲大陆之间的陆地,从此,不列颠成为一个岛屿。环绕在不列颠周围的海洋,对英国人来说既是屏障,又是通途。受到海洋和海军保护的英国人,反对常备军,并视他们为自由的威胁。英国人的居住地距离海洋的距离不会超过75英里,由此而成为海洋民族,敢于海上冒险,开拓未知的新大陆,追逐财富和权利。

早期居民:最早明确记载人类在不列颠居住的年代是公元前约20万年。各种原始人我就不详细叙述了,这些原始人中留下的最显著痕迹,就是公元前2900年到前2500年间的 新石器人 建立的——巨石阵


很壮观和神秘。

【让我想象一下年幼的亚瑟(这个时期的亚瑟算不算一两岁的幼儿……)坐在巨石阵中的场景。我大概会同身边的原始人一样视这个孩子为神明的恩赐吧。】



在罗马人来到不列颠之前,这里已经有了凯尔特人和他们的文明。

凯尔特人说凯尔特语,使用铁器,有货币,还在不列颠建立的自己的王国。他们的社会阶级中,武士和祭祀尤为重要,祭祀同时也是医生、教师、法官。

祭祀(又称督伊德)相信人的灵魂是不朽的,灵魂在人去世时会从一个人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。他们相信有很多邪恶的灵魂栖身在森林、溪流、泉水和岩石之中。【这就是亚瑟能看到森林里的小精灵的缘故?】他们特别崇拜 槲寄生(就是下面这个↓还挺好看的)


【让我想象一下年幼的亚瑟坐在槲寄生下,碧绿的眼睛和槲寄生的枝叶相映成趣。啊,好可爱】

凯尔特的艺术以优雅的曲线、漩涡形样式和完美布局见长,虽然这种艺术在罗马人到来之后被罗马人终结,但在爱尔兰流传发展至今。

罗马人在公元前55年到达不列颠之时,发现这里并不是原始的蛮荒之地,这里的凯尔特人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、拥有铁器、使用货币、制作精美的陶器、探索人类生存的意义、致力于政治统一。


2,罗马不列颠:公元前55年——公元450年

公元前55年8月的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,尤里乌斯·凯撒带领1万罗马官兵,乘坐80艘船,跨海而来准备征服不列颠。罗马军队占领了一个滩头阵地,但是不列颠人比预想的强大,一个月之内凯撒只好撤退。

公元前54年,凯撒带领2万5千名罗马官兵,乘坐200艘船,卷土重来。这次他打进了内地,但是高卢爆发起义,两个月之内凯撒只好再次撤退。

然后凯撒就再也没来过不列颠了。不列颠再次面临罗马人的征服是一个世纪之后的事了,在这一个世纪之中发生了很多事,比较重要的有:罗马从共和国变成帝国,基督教创立并向罗马传教。

公元43年,罗马将军普劳修斯率领4万大军,跨海而来准备征服不列颠。到公元47年罗马人征服了不列颠的低地地区,修筑了贯通全境的道路,“福斯大道”【莫名想起了帝国主义的铁路修到哪里,侵略的魔掌就伸到哪里】。公元61年罗马大军打到了督伊德教和不列颠人抵抗罗马的大本营,屠杀了督伊德教祭祀。

布迪卡女王:爱西尼地区(今诺福克郡)的女王。罗马人对不列颠实行殖民统治,布迪卡女王在遭到罗马人鞭挞和目睹女儿被罗马人QJ之后,起义反抗罗马人的统治。很快其他地区的不列颠人也加入了起义队伍,罗马派1万军队镇压了起义军,并实行了焦土政策。布迪卡女王不愿被俘,饮毒自尽。



罗马对不列颠的统治依靠军事力量而不是民意,直到公元100年,罗马帝国在不列颠的被征服地区仍保持着4个军团的驻军。此时不列颠的南部和中部这些被征服地区已经拖住了罗马帝国10%的军队,但罗马还未征服不列颠北部(今苏格兰)。继续征服苏格兰的代价不可承受,罗马的哈德良皇帝决定:在罗马不列颠和苏格兰之间,修长城,“哈德良长城”。

从此,不列颠的南方享受了罗马治世带来的长达三百年的和平,在着三百年里,罗马对不列颠的统治采取的方式是:争取凯尔特酋长的支持,一边给予他们一定的自治权,一边修建城镇展示罗马文明的魅力、在城镇中推广罗马的文化。

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种熟悉的感觉?好像英国对印度的统治跟这个很像?嗯,这本书的作者也是这么认为的:

罗马对不列颠的占领与英国对印度的占领有很多相似类似之处。前者产生了罗马-不列颠文化,后者早就了英印文化。在这两种条件下,知识阶级均接纳了帝国的语言、法律和服装,而农民阶级则未受影响。从外表看,不列颠人就是罗马人,印度人与英国人毫无二差。但在内心里,不列颠人仍是凯尔特人,印度人仍是印度教徒。当占领结束时,内心里的人大获全胜。

城镇不列颠人的罗马化最彻底。但大多数不列颠人不住在城镇,罗马文化对他们毫无影响。一旦罗马人离开,城镇便走向衰落。公元407年,罗马驻军被迫全部撤离不列颠,罗马对不列颠的统治宣告结束。公元449年,盎格鲁-撒克逊入侵者所面对的,依旧是一个凯尔特不列颠,而他们在接下来一个半世纪的野蛮征服中几乎抹去了一切罗马痕迹。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 )

© 莉莉丝的爱 | Powered by LOFTER